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

大股東與小股東利益的離合


股票是一家公司的擁有權,原則上股東擁有股票就等於擁有公司的一部份。你跟豬皮開一間電影公司,如果你擁有1/3 的股權,你就擁有公司1/3 的擁有權和權利,包括分紅和派息。假如公司大賺,你自然會分到公司的1/3的利潤。原理上的確如此,基本分析和一般財務策劃,也是以這個假設來評估股票的價值。

讀者可能覺得沒有問這個問題的必要,因為股東全都是公司的老闆,經營生意舊是賺錢,大家是同一陣線,希望公司不斷成長。難道利益立場會不一致嗎?為甚麼大股東的利益會與一般股東有差距呢?南北朝時候的折箭故事為我們帶來啟發。

南北朝吐谷渾國王阿豺有二十個兒子,臨終時叫每個兒子給他一支箭。接著命弟弟慕利延把其中一支箭折斷。慕利延輕易做到。阿豺又命他把餘下的十九支箭一起折斷,慕利延便辦不到了。阿豺便告誡兒子:力量分散容易被折斷,團結一致就難被摧毀。同心為國效力,國家才會穩固。"一支竹仔易折彎",相信大家明白這童謠的背後意義,團結就是力量,力量集中才有大威力。

就如折箭的故事一樣,現實中的大股東的持股和態度比持股的大眾更集中,力量更能發揮。由於大股東手上的股票比較多,因此得到投票權和話事權的機會很大。就如折箭的故事一樣,由於大股東的持股和態度比持股的大眾更集中,力量更能發揮因此能影響公司的運作,增加個人獲利的可能性。公司進行大行動時會詢問一下大股東的意見,這些決策左右公司的方向。公司的運作依靠管理層,管理層則由股東任命。換句話講,能掌握大部分股權就能決定管理層的人選,因此公司的管理層絕少會抗拒大股東的意思。假如大股東有想法或意見,管理層一般會依樣葫蘆的執行。雖然散戶也是股東,也算老闆,但大股東才是掌握生殺大權的人。因此股票會隨著在誰人手中改變價值,也會隨著持股的多寡而改變。如果你持股越多,股票價值就越高,因為讓你擁有"話事權"的機會也相對提高了,反之亦然。

大股東很多時候能夠依據個人的利益影支配公司的決定,在決定性的時候透過增減公司股票的數目,影響供應獲利,影響散戶的利益。大股東和散戶一樣都是人,都有私心為自己服務。用剛才豬皮的例子,假如豬皮持有2/3的電影公司的股票。他的一個老友伊麵,提議他用公司的現金10萬購入原先只值6萬元的攝影器材,然後伊麵私人回佣3萬給豬皮。在這個例子中,公司用10萬購買只價值6萬的攝影器材,公司大概虧損了4萬元。這個4萬元的差距就由你和豬皮分攤,你分攤了1/3,1萬3千左右,而豬皮分攤了2/3,大概有2萬6千左右。大家請不要忘記豬皮收了3萬元的回佣,這個情況下,豬皮到底是賺了還是虧了,可以說是明虧暗賺了。

假如豬皮占公司的1/2 而不是1/3,就賺更多了,相反如果豬皮占公司的比重越多,進行這個動作的利潤就會減少。這只是大股東與小股東對立的其中一例子。

由於公司的管理層是聽命於大股東的,因此大股東持股的多寡影響了他的動機,也對公司有確定性的影響。股價自然也會隨著變動。因此,觀察大股東,往往為未來的股價的發展有啟示。

一般來說大股東持股比例多的時候,由於公司的錢跟自己的錢分別不大,因此公司很多時候會注入資產,努力經營。這個時候往往是公司的蜜月期,這個時候由於散戶參於少,沒有多少人留意這個公司的。公司在這個時候的情況也是最健康的,股價也沒有太大向下的可能。很多時候由於大股東持貨多而集中,更有可能把股價升上去。因為這個時候股價上升對他最有利,而因為貨源集中,供應少,能夠炒上的機會和容易度也大大增加。大股東就在這個高升幅裡面,透過大量散戶買入的購買力開始減持。這些時候大小股東的利益是一致的。

當大股東減少持股,為公司努力的動力就低了,他比以前去炒高的誘因少了,反而更有機會利用公司的金錢去為自己謀求"福利"。隨著福利的舉動越來越多,公司剩下的資產越來越少,大股東的持貨也同樣減少。這個時候由於大股東的減持,購買力不足以承托這些減持,因此股價下跌。這些時候大小股東的利益是對立的。因為他賣你買。

隨著減持越來越多,這時跌勢最急,成交也大。由於大股東的持股量如果太低就會失去大股東的地位,長遠來說失去了生金蛋的雞。因此大股東為了要鞏固自己的地位,把公司的業績做差,用低價逼散戶出貨,然後同時自己把股票購回。大小股東的利益在這個時候是對立的。

根據這些原則,讀者就會代入大股東在不同時間的角色。只要能夠猜中大股東的心思,跟隨他的脈動,掌握他的脈搏,就可以搭順風車獲利。我們分析股票的時候一定要以人為本,以人作為出發點,能夠角色代入的話更是事半功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